close

1357807518-2169082650   

 

  王家衛自始不是個會說故事的導演,以文學論,他寫的不是小說,是組詩,一層層的意象與情境交疊在一起,以王家衛獨有的鏡頭、音樂、臺詞與情節──他講的從來不是故事,是意境;總是殘殘破破,又帶有霉味。但也就是因為他談的是記憶,是過往,是時代,以致濕霧之間,我們隔著朦朧,存有眺不進的殘缺。這就是王家衛,表現到極致的片是《東邪西毒》,雜亂無章且不知所云,但暗地裡的洶湧卻又藕斷絲連。

  這也就是為什麼《一代宗師》中,葉問與一線天的開場武戲,都是在雨景中揮灑。雨許有刷新的意象,唯總是有著不為人知的角落,集水而蝕。就像是在欣欣向榮的香港,總是有一群人懷著以往風光,蘊霉著。這部片的開頭,儘管葉問笑著,那也是他最風光的年代,卻將一切都鋪了底,埋了線。畢竟江湖幾何,該過去的總是要被埋在被書蠹咬噬的斷簡殘篇之中,或是一方落土,不復提及。

  只是,成也江湖,敗也江湖。在談實質存在的東西,應該要有怎麼樣的表現?作為觀影者,這牽涉到對片的定位與期待。不避諱的說,我想看的東西很血肉,是活生生的人,活生生的事件,活生生的想望。王家衛想拍的是時代,而不是人,但他的確是藉人在探索時代。在這個基礎之下,人的存在在這部片中被抽離,就像是敘事詩中,我們終究看不到完整的故事。

  削足適履。

        在王家衛的創造之中,它們都只是象徵。他們的言語如是、拳腳如是、生活如是,復仇如是,爭權如是,面子亦如是。既是如此,以真人為傳的必要性為何?怎麼不直接創造他想要營造的角色,更能夠貼合且帶出整個時代的感覺。除此不論,因王家衛自顧自的創造,加上一些或與資金而不便明說的劇情埋線──就像是葉問為國民黨當特務,也就是中華武術會的支線──這種能夠一言兩語巧妙帶過卻讓整個故事主軸更清晰的點,王家衛避掉了。葉問是什麼人?宮二是什麼人?在與現實與創作手法的交疊之下,我們抽出的葉問與宮二都缺乏著他們獨有的個性與特質。它們只是時代之下的產物──當然,人都是時代的產物,但他們既然為「一代宗師」,就不應該只是時代的共相。

  這些避不掉但又未明說的點,讓這部片的根被挖空,找不到出路。至此,相當漂亮的對話,變成不明所以的高空炮,砰砰砰的。

  或許王家衛本來就沒有打算寫真實的情境吧。但是寫的如果是時代,語言作為時代思維最直接的展現,卻深深帶有王家衛的風格。他寫的到底是自己想像中的時代?還是這些角色的應有時代?太過花俏,人便失了真實感。到底王家衛想要說什麼?他把這些角色本有的生命力抽開了,把王家衛填了進去,他寫的仍不是葉問,仍不是宮二。他講的還是王家衛,那是種不合理的錯置。王家衛侵入的太明目張膽,如果王家衛的本質是藏,在這部作品中,最應該藏的還是他自己。

  依此,對這部片的評價,我覺得王家衛想要放的東西太多,變成了東缺西漏,並不完整。這就是王家衛,《花樣年華》如是、《東邪西毒》如是、《2046》如是,最誇張的當屬《阿飛正傳》中梁朝偉在最後的梳頭畫面(雖然這個畫面極為經典,而且也聽說他是為下一集鋪陳。但無論如何,這種沒頭沒尾的片斷,要不是王家衛,其他人還真難放心的把它交給觀眾)亦復如是。但是在《一代宗師》之中,因為想要談的東西太多,在大題只能小作之下,真實應予鋪陳放入作品中的空間卻不那麼大,讓作品呈現許多的片段與不完整的故事。別忘了,這是真實,這是故事,是否可以如此亦復如是?

  如以之前的電影為例,關錦鵬的《長恨歌》同樣是大題小作而失敗的例子。

  這要怎麼辦?空間要怎麼生?其實,王家衛因如詩的編排,以致單一意象的鋪陳就要花相當的篇幅,深切的反映在角色的舉手投足之間。其實單論片段,個個都意味深長,但湊不齊成為完整的故事。諷刺的是,反而故事最完整的《我的藍莓夜》,卻缺失最美好的王家衛。

  對於《一代宗師》的期盼,完全出自於意境與故事的調和,這相當困難。在我看來,這部電影是個大膽的嘗試卻又失敗的結果。

  撇開故事結構與故事不談。現在功夫片的型式相當多元,其實功夫片是個很好的殼,幾近可以塞進任何主題在其中。自始而終,最漂亮還是李安的《臥虎藏龍》,把情慾深深的埋入每一場比試之中,讓武術的呈現不再只是武術,而是生命力的糾結。但是在王家衛的作品之中,武術卻還是武術。這樣講並不公允,武術在《一代宗師》之中,一向都是溝通的語言,在其中並沒有純粹的展演,每個招式都是自意而生。但是多顯於表面,在王家衛的武術展演之中看不到更深層的人性,雖已比一般武術片更有人味,但還是比不上李安。

  但說到武術,令人敬佩的是王家衛還真的很有種,要求三位當紅演員練三年武術;梁朝偉、章子怡、張震也很令人敬佩,願意一拳一拳的練習。但是在王家衛自我的剪接與特效之間,幾近感覺不到「真實」,他的「真實」被他的花招遮掩的無路可逃。站在外行的角度來看,除了幾個貨真價實的鏡頭之外,餘者我倒也真的看不出跟《天下無賊》那種靠鏡頭剪接、虛假之至的武打鏡頭有什麼差別(更別說這部片的武打鏡頭相對來說其實很少)。擺擺姿勢就好了嘛?講得難聽一點,單就畫面而言,他辜負了為他努力的三個演員。

  順帶一提,這部片的感情戲很有王家衛的風格,但感覺就像是硬塞進去的。我不知道真實中是什麼情況,但是如果刪掉,他喪失的是什麼?時代不見得一定要塞入感情,遺憾也不一定要塞入感情。我覺得光講時代,或許刪掉實則無傷大雅。更別說在葉問與宮二交手時,感情戲展現的多麼拙劣。或有情吧,王家衛也釀的不夠深、不夠濃。它,散佚了。

  最後,我也覺得這部片比例失衡了。到香港後的處境應該也才是王家衛的發想,也是王家衛所擅長的部分。但是他的篇幅短到王家衛無法好好蘊釀;而在中國時期不好言明的部分比例又太多。整體看來,對照起宮二看著香港的武館街,意味深長的說:「這才是武林啊。」這其實才是時代,在我看來,之前反而才更是為了這個時代所作的鋪陳。或許反過來講,如果大陸的部分才是王家衛主要想講的部分,那麼在香港的尾便收的不漂亮。這一點,或許看《霸王別姬》的小說,兩人最終在香港的澡堂相遇,收的才是漂亮。這樣的編排,只會讓王家衛落的兩面都不討好,裡外都不是人的窘境。

  岔個題,張震的角色重要嗎?他當然重要。且別說被剪成這樣,這可能是不得不的選擇;但單純就看他的主角戲份(雖然也不多了),便可以知道他主要是拿來映襯香港的生活。如果王家衛想輕輕放下,這個角色也還真的可以完全剪掉了。戲謔的說,如果張震不是為了這齣戲練了三年的拳,他本該不見。但是既然出現了,也能看出王家衛對這段的重視。他重視嗎?還是該刪的其實是資金壓力之下不得不然的宋慧喬?

        以上盡是批評之語。或許本來四小時的片子剪成兩小時自有缺漏,但我不覺得這是理由。就像片子中所講的,人要弄清楚自己的身份、地位、能力在哪裡,屁股有多大就穿多大的褲襠。做了十年的努力,王家衛的成長在哪裡?說得難聽一點,王家衛故步自封了。希望這部片對他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轉捩點。在長嘆之餘,我衷心期許著。

 

同場加映一下好了,東邪西毒終極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大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