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i2176692.jpg.pagespeed.ic.q011mDqWq6  

 

 

 

  我對於美國英雄片又愛又恨,原則上我是不看爽片的人,但偶爾有臣服於巨大的力量當中。所以不得不說我看到《復仇者聯盟》之中,居然作為神的兩位外星人那麼弱的時候,不免對於這系列電影的角色強弱設定有些失望。到底什麼是神?到底人的努力又可以或應該到哪裡?不過講這些都太遠。

  我看到大家在瘋《鋼鐵人三》時,我感到有一些迷惑;因為在我的評價之中,《鋼鐵人一》是尚看,而《鋼鐵人二》是難看。不過乘個風頭觀影後,我個人還算喜歡這部片。

  不得不說,本片的設定頗為老套,大概就也是男主角沉迷於什麼能讓家庭更完滿的工作而忽略了家庭,而發生了一些事過後,才發現正視自己的家人才是最重要的事情。簡言之,這是部找尋原點或是初心故事的基本架構,而東尼史塔克在故事中也依循這個方向進行,並且也看到了純真與缺失的象徵──父親離家出走多年的小男孩。並經由小男孩的提醒(與某些奇蹟),在挫敗中,從最原始的自己出發,取得了勝利。

  不僅如此,劇中使用的鋼鐵盔甲大部分出現的都是最基本的型號,因為尚未開發完成,所以殘缺遍布。從這裡開始,鋼鐵人就是個殘敗的象徵,它並不完整。更何況敵人注射了某種物質,讓他們能夠打敗完整而毫無瑕疵的鋼鐵人。

  這些設定都讓鋼鐵人在這部片中顯得平凡,但我想也是這種平凡才能顯現這部片的美。在某種程度中,我認為這部片要講的就是平凡,鋼鐵人也是人,他即使在之前多麼桀驁不馴,但是在面對外星人的入侵、自己城堡的摧毀,身邊的至愛喪失之後,怎麼成長,怎麼茁壯。在反差之下,鋼鐵人不再只力量的象徵,而鋼鐵人也回歸凡人的風貌,真實的面對自己與他人。

  我想,這個特質要不是前兩集的鋪陳,不會顯得那麼精彩。

  而片中最重要的反問:「敵人到底從何而來?是誰創造了敵人?」一切都是來自於美國本土。我認為美國本土的意象是對於美國自身的反省,美國一直以來都是個自大無二的國家,而且也不斷的以不同手段壓迫欺侮其他國家的存在。可是內部產生的是什麼?或許是貪婪,或許是醜惡、或許是自傲,總有太多負面的詞可以輕易的與美國畫上等號。不要再把他者塑造成敵人,想想我們自己國家的狀態,我認為這是導演藉由這部片向美國的吶喊。而在此之中,東尼史塔克的孤傲導致了報復,最終到東尼史塔克戰勝了自己,戰勝了敵人。我認為這也代表了美國需要自我修復,才能夠真正茁壯,才能取得真正的力量。

  不過,無論是平凡還是力量,這部片最亮眼的還是Gwyneth Kate Platrow的腹肌,哇唔,我心中的完美典型。唔,好像有點離題了,應該是她所扮演的小辣椒,不甘寂寞的力量吧。被改造之後,她不但有摧毀鋼鐵人的力量,而她也取用鋼鐵人手上的能源,打敗了敵人。這些進展,都讓東尼史塔克的存在顯的平凡。這些都讓東尼史塔克更需要依賴人,他再也不是高高在上的「男性」,也讓英雄故事不以男性或是胸部雄偉而潑辣為典型。

  最後,這分平凡也顯現在東尼與盔甲在小男孩家的互動,還有小辣椒捧著鋼鐵人的頭盔,思念東尼的那一幕。一切都失落了之後,彼此的互動才是最真實的顯現。我們在這兩幕看到了真實,看到了感情。或許帶有點詼諧或是僅是故事的必要連結,但我仍然覺得很動人。

  技巧很炫目等話或許不需要我再講,我對於特效一向不擅長。只是,導演不太把特效放在打殺之上讓我很欣賞,畢竟太多的打殺只會讓故事空洞化。各種能力應該都能夠作更多事情的,不是嗎?

 

噢,再多說兩句,我不喜歡劇組對待大陸群眾的作法。我覺得相當短視,或許只是拉進票房,或許也寫許帶有諷刺意味,但我只覺得如果大家真的要搞一家親不是很好嗎?不太喜歡這種小手段的展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大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