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9274_507460999297791_610000051_n  

 

  《派特的幸福劇本》,包含了許多力量,像面對另一半的外遇、其中的憤怒與自我否定、對於愛的執著與想望,以及精神疾病與療癒。片子的一開始,是派特的自我敘述,或告解,敘說著他本來完滿的家庭,被自己一手摧毀。但事件的導火線其實是來自於他的妻子在他上班時,與他們的同事外遇,殘忍的播放著他們婚禮的歌曲,對派特來講代表幸福的歌曲;一切的幸福就在音樂中片然瓦解。整部片的開始,這首歌就在他的腦海中重覆,成為無法逃離的夢靨與烙痕。

  派特本來就有精神疾病,看到這種情況的他,憤怒的不能自己,將與妻子做愛的男人痛毆近死。於是,他被關進精神病院。妻子申請了禁制令,讓他遠離她。在我看來,即使派特有錯,但畢竟不是引燃一切的人;只是因為情緒的不安定與不能控制自己的狀態,讓他深擁著巨大的痛苦卻無法求援,輕輕的一點點也不行──他會把自己的行為放大,周圍的人會把他的行為放大,只是,對待一個受傷最深的人,或許給予加諸的苛求。

  人再怎麼親密都是疏離的,這反映了現代社會的體制只看現象,卻忽略前後脈絡的盲點:人之所以為人,在於生命中所有的掙扎;而事件的展現,不能只看其單一事件,更多的是怎麼樣的脈絡與處境,怎麼影響一個人的行為。

  這部片的力量相當深層,尤其是看到派特面對以往婚禮的音樂所展現出的苦痛、尋找自己記憶中的婚禮影片與父親咆哮的畫面,我好難過。當人被逼到絕境卻無法被人理解的時候,無力與空洞即簇擁而來。其實不能怪誰,沒有人能夠完全理解他人。只是這部片的後半段卻在掙扎與衝突之下,悄然的轉化。

  這部片是喜劇,是個我心裡一直祈求不要的happy ending。簡單來說,也只是派特遇到蒂芬妮,丈夫死亡,或許也有一些精神疾病(我認為沒有啦,要不是被丈夫的死亡逼出來的過度時期,就是為了接近派特所編派出來的理由),莫名的愛上了派特,以瘋狂的方式與派特相處,並且讓派特知道她是愛自己的,派特就放棄對於前妻的愛與堅持(妻子外遇他在其中仍然極力挽回並且證明自己的愛,我覺得好殘忍,這根本不能說是派特的問題),愛上了蒂芬妮,最後他們在一起。

  這樣講當然頗為簡化,但是因為喜劇的色彩,所以所有角色都有自己俏皮可愛的個性,妙語如珠,還有一點神經質的特色,讓這部片顯得相當的幽默且有趣(不得不說派特的父親超可愛,要不是這個角色這部片應會失色一半)。其中選的演員,除了一些小小配角的演技讓我有點出戲之外,每個戲精都把這部片的轉折與細膩之處表現的淋漓盡致。只是,轉折來得突然,前半段的痛苦掙扎與精神疾病的特質都被喜劇的特質沖淡,成了被忽略、收服且無法施展的力量,讓片可能可以有的深度薄了起來。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即使派特被蒂芬妮修復了,以一種有別於傳統的方式修復了,以愛而生的掙扎與痛苦被另外一份愛情修復了──我只認為,它把精神疾病對於病人的影響與社會的連結,抹滅的一乾二淨,就像不存在似的,派特是個正常人啊,是嗎?當他作出某些不允的事情時,所有的焦點都模糊在父親天兵似的賭注,不厭其煩的警方呢?不重要了,因為派特被修復了,任何一個正常人都有可能有一樣的舉動;只是蒂芬妮與貌似前妻的信中說了同樣的一句話,就認為那是蒂芬妮所寫,並因為對方的用心良苦而愛上對方,簡直是典型的肥皂情節。

  我看到的是派特的主體被一心營造的喜劇色彩給沖散,讓一部很有生命力的故事頓時平凡了起來。派特好醒,他從自己的過往醒過來了;我好醒,我從派特的掙扎醒了過來。

  唉,喜劇吧,好可惜,自囿於喜劇的類型之中了。喜劇也是可以很有深度的,我很喜歡他以喜劇包裝痛苦的方式,但是當妙語如珠的對話中少了生命,它也只能是部讓大家開心的喜劇而已。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大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