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ursday_0704  

 

  我平常不太看與槍有關的片,大家拿槍擺弄兩下,應該要倒的倒下了,主角萬能啊在關鍵或劇情時刻之外,總是與中彈無緣。誠然就像孩子一樣,在遊戲前先設定好誰是壞人誰是好人誰應該死,伴隨著虛假或是口語的砰砰聲,反覆的玩著時效過後就復活過來的遊戲。
  但是在2010的冬天,我的眼光被父親與姐姐正在看的《第九禁區》所吸引。蝦人與主角之間的各式掙扎存活在我的目光之中,分明知道再下個星期就是對我至關重要的研究所考試,但我難以離開營幕前。
  這是那年的記憶,相當特別的經驗。
  至今,看到《第九禁區》的導演Neill Blomkamp推出了新片,《極樂世界》。原本單純看預告時,一群大兵在塵灰中奮戰,我快轉著。但看到了導演名,立刻決定應該是部無法忽略的大片。
  Elysium,中文翻成極樂世界(註一)。簡單來說,就是人類在早已破敗的地球之外,建立了新的人工基地,擁有著人間一切的美好,還有一部能治萬病的治療器,致使極樂世界的有錢人們得以過著無病亦無虞生活。
  兩相對比之下,看似又是部諷刺階級對立的作品。
  但這其實也只是背景,因為作品並未深加探討,故如說至高世界的人輕視破敗世界的居民,是作品的主軸與內涵,或許也太膚淺了。貫穿本部片的核心則是萬能的治療器,破敗世界的人民爭先恐後不惜生命危險搶上極樂世界,為的即是讓至親的病被治好。或許是想讓地球上人民自生自滅吧,醫院的存在難以成事,而且隨時塞滿各式病患,不敷使用。
  至此,故事的主軸是讓全世界的人民都成為「公民」(這其實是個自私的附帶產品)得以進入極樂世界,並讓大家接受到美好的治療。唔,治療才是重點喔,這或許代表著人性的一面,主角其實沒有什麼太高遠的願望,只是想帶著自己被幅射感染且將死的身軀上極樂世界把病治好,不料因載他上極樂世界的對手色慾心起,順手帶了主角心愛的女人(與她罹患白血病的孩子)一起,並犧牲自己成全了她的女兒。
  或許在去頭去尾的敘述下看來有些莫名其妙,但簡而言之就只是如此而已。其他都是點綴,包括強大的武力鏡頭與破敗的軍備,機械的裝設以及科幻系的武技,瘋狂加重作品的厚重感。只是一些設定,或許其實並不須存在,也或許還能夠有更完美的轉化:如國防部長居然可以因為緊急命令讓自己權限比總統大?隨便憑藉著利益就可以將設定極樂世界並可以隻手遮天的「外包廠商」幫她重新設定極樂世界的一切包括總統任命權?身為掌握極樂世界開關的人居然那麼容易被幾個地球上的爛咖幹掉?這些,都讓我一直錯落在擺動不定的世界觀中。
  最後,我很喜歡這部片的運鏡與機械感。對於前者,它時而失焦時而殘影,讓人有置身於異世界的感覺,畢竟它本身在電影中的呈現就並非「正常」;對於後者,我很喜歡機械在移動時的異聲,通常都伴有濃重的石油味。只是導演喜歡用大量的慢動作,讓電影多有濫情。總覺得有點多了。
  或許可以很精準的,就差了那麼一點。

(註一)這是我英文老師Oscar提供的,帥氣的英譯才子唷:
這個字和佛教的概念並不完全相同,但其實也有一些一樣的地方。是來自希臘神話,原本用字是 Elysian field,講的是英雄和善人死後可以去的地方 (而且也在西邊...)。但至少在我印象中,這還是比較西方的概念,必須是那些「特殊的人」才能去,而不是像佛教修行之後就可以人人有獎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大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