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02  

 

  這部片的支線分為兩條,一是主角葛瑞進入充滿危險的核電場工作,而他小心翼翼的保護自己之餘,卻不小心多次讓自己暴露在幅射之下,進而無法繼續呆在核電廠,領取高額的薪水;另一方面,與本為朋友與同事的某人之未婚妻做愛而相戀,並使之懷孕,但女孩最後還是與不孕的男友結婚。並於兩條線之間相互印證對照,平心而論,就是部只要無大錯就能夠相當漂亮的公式型電影。

  工工整整的。

  不過看中文片名,好像也不無道理;導演在映後說她處理的是愛情,不過本片在我看來似乎多了一點點的情慾;或許,蓋瑞愛著這個女子,但是女孩自頭至尾充滿的都是慾望。當然,有笑容,有相依,有好一些情慾之外的因素,但兩人之間的感情似是從做愛而湧出。不過,不夠腥。我用這個字表示的是「味道」,這部片頂多也只是畫面裸露,再點到一點,如此而已,輕點的恰到好處。

  尤其是導演說核電廠本身的外觀像陰埠(我愣了一下其實我看不太出來),但就僅此而已。潮濕陰暗的感覺,在導演的影象中造成了反差──在核電廠內是用較明亮且清晰的數位拍攝,但在核電廠外是用35mm拍攝──相當強烈的對比,愛情的本質終是朦朧,而核電廠在看似理性的狀態之下,又帶給人怎麼不可言喻的傷害?

  不過也如同導演所言,她出生的年代,1980,認為性很罪惡,會導致毀滅,所以也就拉上了核電廠導致工作的員工終致傷害的元素。也或許,在這部片的愛情也有一樣的結果,終究找不到出路。只是我覺得,無論是愛情,還是情慾,都可以再衝一點,再大膽一點,勇敢一點,陰沉一點。

  那是種鼻息之間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大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