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x_flfr82278871_0011  

 

  顏色有其象徵意涵。通常藍色指的是陰鬱。但這份藍是Adele遇見Emma的顏色與季節,它很溫暖,因為指的不單單是愛情,也是對彼此的慾望,身體所散發出的熱度。Adele的愛情,自性始,亦以性終。

  藍,貫穿整部片,在電影後期兩人分手之後,Adele多穿藍色,是對於愛情與對方的緬懷,也是剛開始熱情的記憶;而她在海中,身穿紅色,躺於深藍的包圍之中,我們知道,她以自己的溫暖與熱情融入海中,卻還是獨身一人,漂盪。愛情之所以孤寂,是因為建立於想像之中,而最終,也是以自己的方式想像著對方,於海的靜謐與穩漾,或者是水與女人之間的互喻,也帶出Adele更安於自己是個同性戀的意涵。

  更進一步的是,Emma的畫有不同時期,就像Adele所知的畢卡索一樣,有藍色時期與粉紅色時期。反而象徵熱情的紅對Adele而言冷冰冰的,那已經是屬於別人的愛情。但Emma呢?其實我認為她還是愛Adele,只是承諾與安定已讓她回不去以往。只是,Adele給她的感覺還是陰鬱,Lize才是安定,但就如同畫廊中朋友所言,那帶有一分迷失。

  她們兩個一直都是對比的存在。就如同藍色與紅色對Adele而言皆與原因的象徵意涵不同一般,一切都在翻轉。或許可以認知這部電影為成長電影吧,Adele一直在尋求自己的性別以及社會定位,但當她確定下來時,心中的人卻跑掉了。雖然Emma的離去讓Adele更確定些什麼,但至少在這層意涵上,誰也不能怪誰什麼。兩位主角終究交身而過,只能如同Emma所講的,「我會永遠記住妳的溫柔」,就像是Adele最後以藍色的衣服對Emma所娓娓述說的一樣,我仍記著妳,且等著妳。

  從頭開始吧。Adele在電影的開始,找不到自我的性向定位,在她於路上撞見Emma的晚上,她想像著與Emma做愛的場景,而後驚懼而起,那並不是她能接受的性愛模式。其實,在片中看不出對同性戀的價值評斷,當然我也不甚清楚法國對同性戀的認同程度,只是不管是什麼原因,Adele起初排斥著這樣的自己。而接受學長的告白與其做愛,我認為還是一種從眾。與學校同學的話題圍繞著與男孩子的性事,而那是生活的一部份。既然學長在眾人的目光中又帥,又追求自己,何樂不為呢?這時,並沒有愛不愛的問題,甚至連虛榮心都談不上,既然對方追求自己,就在一起吧,就接受吧。我認為在此時的Adele,連自我探索都未到。

  到後來女同學的吻,與之做愛的索求,對Emma而言是種本性。但是女同學的拒絕,像是一巴掌一樣打醒她,讓她身處於性別混亂的處境之中。要不是最後同學帶她去同性戀吧,遇見Emma,她可能一時之間也察覺不到自我的性取向。有一幕Emma的朋友要親AdeleAdele自然的退縮了,或許也是個自然的反應,但我相信導演放在這裡,帶出的不只是「不想被陌生人親」,而是不想被「女生」親。這也代表她的自我認同還處於異性戀的狀態,而也有不想受傷害或不想被當成異類看待的意涵。

  後來在學校的爭鬧不多說,亦是,這一直延續到她們分手前。在Adele家做愛時,她們互相摀住對方的嘴巴,以免Adele的父母發現她們是伴侶;包括Adele在學校一直沒有說自己已經有女朋友,而一直以「家庭聚會」遮掩彼此陪伴的時光。

  而這個舉動,也看得出Adele一直為自己留有後路。說是「伴侶」,可以簡單取代「女朋友」這種確切的詞。Adele或許真的是因為寂寞,但也有可能是藉口,但在劇情的脈絡之下並不是意外,只是早晚的問題而已;就如同Emma媽媽所言,「你的語言中帶有不安」。對照起Emma,堅定的向家人以及朋友介紹Adele為她的女友,並將她入畫而奉之謬思女神,迥然不同。

  畢竟,尋找異性伴侶,在社會上碰到的阻礙比較小。很能理解Emma的感覺,對象是男生,不只是感情的背叛,更深的是同志在社會中無論是否刻意的壓迫下,不可改變且取代的一環。簡言之,同性戀無論是否喜歡異性,亦有可能為了逃避社會的瑣言碎語(而在Adele學校的生活即可看出她很在意社會眼光),更甚是壓迫,亦有可能選擇與異性戀結婚。身為同性的一方,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對方與不是自己生理可取代的人邁入屬於對方的人生階段。無可奈何。

  這部片的時序跳躍很大,而導演從不多做交待,只能從角色之間的對話探知一二。相對的導演捨棄了所有他認為不重要的細節與過場,讓近三個小時的片長亦充滿力度而未稍減弱。

  以最後在餐廳的挑逗為結尾吧。他們的感情是建立在性上,在AdeleEmma充滿不安全感時,也是以性尋求屬於自己的存在。Emma第一次在家中辦結業畫展時,Adele一直看著Emma與別的女人聊天而心生醋意,當晚便是以性尋求自我,她也只能藉由性,彼此最赤裸的方式尋找自己。這點,從畫也可以看得出來,對Adele而言,可以對社會展現的只有肉體,性,也是自我肯認為同性戀的時刻。

  在餐廳的挑逗與迫不及待看似大膽,但除此之外,Adele無法找回對方,無法找回自己。她被遺留的不是在沒有性的時空中,更是,沒有自我的處境中,沒有同性戀情的處境中,沒有對方的處境中。

 

fx_flfr82278871_0023  

這張圖非常滿,我非常喜歡這個鏡頭,陽光映照之下,心的盪漾一目瞭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大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