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iderman_1107_0110  

 

  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英雄片的重度影迷,但出乎意料的是,蜘蛛人是我唯一全系列都在電影院看(而且都是跟男生看)的電影。
  我非常喜歡這一集。雖然有些地方頗扯,而有些地方也拖了戲,但蜘蛛人也就是個擁有明星光環的平常人,面對愛情與過往的失落與承諾時,還是會困惑、還是會難過,還是會自溺,還是有無可掩飾又無可追尋的自我。
  是的,就像一般人,打工賺錢,與別人的不同的,大概也就只有強健的肉體與力量,還有膽量與蜘蛛噴射器,頂多加上個超正的女友──但超級英雄都不是萬能。在他身上,我們看到了生命的脆弱。
  力量的象徵,蜘蛛人是最能善加利用以成就自我的超級英雄。在天空中搖晃,只因想要回看前女友的動線與容貌。這個行為一點也不酷,但非常深情。生命其實也被夾擊在過往與未來間擺蕩,就父親吧,就珍姨吧,每個過往都不是配角,而是罕見的,生命中的一部份。這在充滿力量的英雄片中,這集的蜘蛛人的確獨樹一格,即使不是像蝙蝠俠一樣那麼強大的生命驅動力,但生命也是在周圍的種種,累積而成的。這點,才難能可貴。
  有時,正義與邪惡本就不是截然二分。人,是被環境慢慢塑造成某種樣式,就像是馬克斯,也不過是個渴望被重視,渴望被認同的人。他所作的一切,都是在追尋自我。這確實是這部電影中柔情的一面,即使它很暴力,即使終遭毀滅,即使是無人同情的反派,而身上有好多好多的怨恨。但他身為人,我們看見了他懦弱的一部份,看見蜘蛛人對他小心翼翼的一部份,看見他痛苦的一部份。
  裡面的角色都會是你我的形象。英雄片,或許本質是在填補在真實世界中無法迄及的高度。但,反過來說,如此人間的故事,才能動人心弦。
  說它是部愛情片也無妨吧。當關掉落而死的時候,我突然憶起《神劍闖江湖》給我的衝擊──小薰死亡,整個人震驚,失魂無淚。不過這就是命運的安排吧。身為蜘蛛人,萬眾囑目的英雄,還是有很多無法承受與挽救之痛。
  早就應該離開這個女孩的嗎?不,其實在一起,才能成就更多美好。其實關,才是整部片的靈魂與核心。她給予全部更多的溫暖與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大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