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去電影院前,與H討論要買什麼飲料、零食進去。看電影吃東西一向不是我的習慣,只是覺得有點百無聊賴;香港太多粗製濫造的愛情片,鄭秀文與古天樂的《百年好合》,做作的不知所以。
  嘻嘻哈哈的進了電影院,情緒隨著爆米花的口味略鹹略甜,戲不經意的在我眼前播放起。
  起始,古天樂演的Michael,是頂尖的演員,得了最佳男主角後,向同部片的女主角圓圓求婚,並步入禮堂。只是,光鮮亮麗的佳偶,卻因圓圓在鄉下挖 媒的男友闖入而破碎,Michael被臨時毀婚,自此落魄飄流,以酒度日不能自己;鄭秀文演的秀在香格理拉經營旅店,純樸的笑容,伴著兩位女丑,一切看來 就是公主與王子的故事公式。俗爛且不真實的開頭,讓故事順理成章的存在童話般的未來,包括男主角因為具有盛名而藉使此背叛女主角,並且因為一些俗爛的因素 發現女主角才是真愛。
  哇,一切美好。但也是這份爛漫的想像,讓這部片在我毫無防備之下重擊我。
  秀的丈夫──小田──在樹林中失蹤已久,秀堅強的笑容與外表底下,藏著深層的悲痛;Michael的闖入,不經意的破壞了小田的故物,雖非象徵著小田 在秀心中地位的動搖或是毀敗,但秀除了起始的憤怒,皆靜靜的包容這一切。到後來,我們才知道,小田因為秀很喜歡Michael,藉由模仿Michael在 電影作品中的舉動,學習自己不擅長的事物,以求贏得秀的芳心。至此,Michael可謂是秀與小田的連結。
  但Michael起初也不知道這件事,對秀的依賴,又因看到秀家裡有關於他的收藏,是故也恍如第二個小田一般,複製起了劇中的自己;而某些部份,亦是 他與原本未結成婚的女孩之間的故事。在角色取代之中,他們彼此吸引。我以為Michael對秀的是喜愛,畢竟逝者已矣,圓圓已為人婦;但秀只是在 Michael身上看到他既有的光輝與小田的影子。至此,電影之中的愛情故事,兩人與之前的愛情故事,跟彼此的愛情故事,就在複製之中,層層交疊。以 Michael的電影為始的愛情故事,自此漫開。
  只是,在他們之間,小田必然是個揮之不去的存在。最後屍體找到了,他撐了七年──在故事時點的前一年,握著秀的照片,饑寒而亡。
  秀深感自己背叛了小田,因而拒絕了Michael的追求。
  Michael寫了劇本,題名為「高海拔之戀」,記敘與秀之間的故事,並找了之前圓圓共拍,緬懷過往。我不太確定此份自我救贖是否有牽連到圓圓,但她說了,這個故事結局太悲慘,是否能夠重寫結局?Michael倒是很堅定的,真人之事,依然故我的安排了已成寒屍的小田道具。絕望,或許同時也代表了 Michael的心情。
  秀看到了訪談,進了電影院,並於小田的最後一夜,不能自己的崩潰,轉身而去。幸好近出口時,發現Michael改了結局,讓小田找到了出路。
  這也回答了《高海拔之戀II》自我複製的本色與基調。其實這種文本複製與更進一步的救贖在各式文本中相當常見。如董啟章的《天工開物‧栩栩如真》之 中,就給予過往不同的可能性,各式不同的過程與結局,以文字為想像工場(這不是錯字),創造自己遺落的過往不同(不見得圓滿)的結局;或是像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亦是。但是,在此部片中的複製或有偶然,或有刻意,都比不上最後Michael除了複製秀與自己的故事之外,也救贖了秀。其實自我還是沉淪,無法在想像空間之中看見自己完美的未來,也算是某種殘忍。還好,《高海拔之戀II》是完美的結局,遺憾不需要靠想像空間補足。
  縱觀本劇,或可介紹的片段,是在Michael重病,並深沉的夢喃與圓圓共拍的臺詞。當下他無意識,但是剛好恰合秀的心境,看似亦像小田藉由 Michael的嘴敘述著思念。她錯愕,急奔到樹林前大哭大喊,小田的名字,鏡頭隨即往數叢高空搖晃而過,這也代表了秀的想望與紛亂。我默默的眼淚流出。
  回程的車上,我與H說,嘖,爆米花應該在上次看《逆轉人生》時買的,這部片完全不適合爆米花。


  主題曲Do Re Mi也相當動人,小田的鋼琴的這三個音本來壞了,Michael修好它,並創造了這首歌曲,並說琴要有Do Re Mi才叫作鋼琴。往者已矣來者可追嗎?我們看到了Michael處心積慮開創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大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