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  

 

  生命輪轉,對映到櫻花的起滅,成為這部電影循環不息的主題。人死後到哪去了呢?《櫻花下的約定》,開頭在講母親的執念,因為蛛絲馬跡,容子認定正美的女兒夏月是她轉世的女兒;而後居然大為轉向,有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後段與結局。

  劇情真的有點詭異,但不細談,本片的鏡頭充滿了大量意象與遲躇。

  畫面一開始,是喪禮的畫面,四周佈滿了花,整片營幕,兩邊站了兩排人,黑色靈車站著正中央,四方形的呈現穩定且平衡的畫面。靈車駛出,白色的光收束,佔滿了整個畫面,傳來了對話:

  「我覺得加奈子不在那裡。」

  「那麼她在哪裡?」

  加奈子是他們死去的女兒。接著,它上演了加奈子死去前的場景。令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幕是加奈子在庭院玩狗,母親容子叫加奈子吃飯了,鏡頭卻平行拍攝蛋包飯的盤緣,畫面淡出,聲音卻只剩狗的叫聲。唔,加奈子是被狗吃掉或弄死了嗎?當下的我不禁有這個念頭。

  但也預示了她將過世的情節。

  而在加奈子出車禍過世之後,容子不斷的念著「好想加奈子」,魔音傳腦似的,鏡頭迷茫而晃動,接著看到一條繩子,她上吊了。後方破門而入。這幾近是前十分鐘的基調。生命易逝,它泡泡與隧道的形象,

  至此,我不免覺得導演玩弄技巧有點太多了,而且風格太花俏,我很怕整片都是同樣的調性,或是相似的內容。不過劇情急轉直下,看這部片真的有點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雖然還是同樣的執念,都在追尋著過去而某種程度放棄了未來(無論是心理還是狀態還是生命),它都在努力的尋求開脫。

  輪迴的概念本亦如是。而前世今生就算浮出來了,那又如何呢?身邊的人即使是前世的孩子,前世的母親,或許帶有眷戀,或許沒有,那又如何呢?現在擺在眼前的,就是不同的家庭,不同的人,不同的關係。心中就算有再多的確信,這手,也得放的。

  劇中的另一個主軸在講母親,不過我總覺得這個並不甚明確,它是被推到眼前了,但是深刻的元素相當淡,頂多只能說是貫穿整部片的媒介:以「母親」的整體印象談論著親情;而片中最年長的母親,也就是書店老板娘,也恰如其份的穿針引線。有一目,她坐在櫃台中對正美循循善誘時,旁邊有盞相當圓的燈,我總以為那就是歐洲吉普賽人的水晶球,預言式的敘說著什麼。

  不過這部片也確實充滿了奇幻色彩。而這部片的意象網也編織的相當密,如同前段所言的「母親」,還有圓,還有生命,還有些許前後連貫的劇情,再再為後來提供劇情上的爆點。即使偶些在當下沒那麼注意,在事後必會恍然大悟;導演並沒有刻意藏給觀眾挖掘,而是明明白白的告訴你來處與去處。

  只是最後一幕,出現了報案有人自殺的女童聲音。天啊我現在打字還是毛毛的。這幕非常漂亮,圓了整部戲,或許看似多餘的枝節也被瞬間抹平──說了不細談的,就這樣吧,這部片很特殊,很美,很悲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大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