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0a46903bfb979dd9fe6ba05e4ee075c1  

 

  《十種懷孕的方法》,七十五分鐘內,講的也就是兩個沒什麼錢而婚姻而法的女同志,想要生孩子的故事。故事本身單純而簡約,伊莎蓓拉非常想要孩子,卡拉也因為愛讚同伊莎蓓拉的決定,但是在求子的路程上困難重重;法令上的考量、經濟上的考量、方式上的考量,還有最重要的是情感上的考量。

  而伊莎蓓拉比較在乎的是實質受孕,但卡拉在意的是自我在關係中的存在。前者有點不計方式,或許也是迫切與想望,在積極往前的同時,卻未發現卡拉並沒有跟上她的腳步;而卡拉對於家庭的想像亦停留在異性婚姻的形式,從一開始強調「我才是父親」,到後來怕伊莎蓓拉與捐精者太過於靠近或頻繁連絡(或是以做愛的方式取得精液等等),而喪失自己在愛情之中的關係。

  在這層意涵上沒有對錯,但片中的表現相當真實;或許也不能完全說卡拉完全不想要孩子,只是那在她的生命中本來就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她要的是對方,是愛,與在關係中的穩定;更或許在伊莎蓓拉與其他孩子一起玩鬧盪鞦韆而卡拉冷眼旁觀的畫面中,看得出卡拉其實並沒有那麼喜歡孩子。她一次次的反抗都透露出這個訊息,隱藏在「我們要不要繼續嘗試受孕」的背後。

  不過,這部片真的很美。在伊莎蓓拉第一次受孕時,兩人之間的笑容,也讓我的嘴唇漾蕩;還有他們彼此做愛而接吻的畫面,強烈顯示兩人對對方的全心全意。這或許也揭示了再濃烈的愛情,總是在不經意間錯開而漸行漸遠。這一切不過就這麼單單純純的,淡淡的,而深崩。在伊莎蓓拉最後真的懷孕時,卡拉已對這件事情不抱興趣或希望,更或許她希望伊莎蓓拉不要懷孕吧,只有兩個人,才讓彼此最有安全感。伊莎蓓拉宣佈的那一刻卡拉想的是什麼?伊莎蓓拉狂吻卡拉,但卡拉並沒有任何回應的舉措,或許便已道盡了一切。

  而在看嬰兒車的賣場之中,伊莎蓓拉接到贈精者的電話,很高興的跟對方說的肚子裡寶寶的種種。卡拉冷眼旁觀,並離去。伊莎蓓拉隨後才發現,而電影嘎然而止。來不及了吧,應該在確定懷孕前的片刻,卡拉對伊莎蓓拉說不可以再與捐精者對話時便是,這通電話只是最後一根稻草。

  我喜歡這樣的結尾,充滿絕望而無以訴說。

 

 

我很少放預告的,其實我也很少看;不過瞄了一下,我覺得預告剪的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大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