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影評,而是篇生活敘事。穿插在其中或許怪怪的,

但是為總結北影與半年的生活,所以有了這一篇。勉強與電影有關吧,所以放上來。

下一篇就又是新的開始。

  除了過往,沒有什麼是不可改變的。
  以這篇文章結束我這半年以來的心情吧。其實本來是想要寫影評的,但是一點都不像。我很喜歡這部片,是因為人總是無意的失去些什麼,可能是莽撞,可能是不小心、可能是刻意,可能是因為千百種理由,再也抹除不了的痕跡,就像尾巴上的傷,雖不真實存在但在想像中隱隱作痛。而想像,像個自我生成的個體,在如被戳破的氣球迅速消失之前,慢慢的自我膨脹。
  其實,隱隱作痛的原因,正是因為它不存在,而不總是可以挽回。
  片中的真琴無意間得到了回到過去的能力,她不知道使用的界線,而恣意行使,而完成的都是一些小事:吃布丁、考試、甚至是為了湊合朋友,都是在生活在當下面臨最真實的處境。在青春期的年紀,生命瑣瑣碎碎,或許在回首過往時,都會覺得是芝麻小事。但是,我在看過這部電影後,每當碰到挫折,都會想著,如果我有回到過去的機會,即使我知道它有次數的限制,我會回去嗎?
  即使有些相當難堪。
  這個問題只能是假設。如果我真的有這能力,會最先使用的是樂透吧。但除了錢以外呢?還有呢還有呢?我想要回到怎麼樣的過去?半年前,讓一切重新開始?大學我剛瘦下來的時候?或者是,再更早更早之前,高中?國中?我對於世事尚未失語之前?
  曾經有某個時刻,我相當多話。誰要跟我晚上打電話聊天?常常這樣邀約。但是現在的我,面對話語,像是一片空白一樣,深怕一字一句觸髒了白紙。我吞吐,語言的能力不知道被什麼吃掉了,字句零零散散的不知所措。這讓我想到了小學的時候,我喜歡表演,我害怕上台;處於聚光燈之外的矛盾。
  拼拼湊湊的,從過往看出很多蛛絲馬跡。
  但是那都是過去。如果真琴每一次的時空跳躍必然帶有撞擊與受傷,是代表著青春期的年代總是跌跌撞撞,我似乎還活在不屬於我的過往。到底這些歲月在幹嘛,一直追逐著回不去的自己?那我的當下與未來呢?
  但是在其中到底傷害了誰?魔女阿姨向真琴說,在她恣意用回到過去的能力時,是否傷害了誰?其實很多傷害本來都不存在。其實萬物都在變化,也就像真琴偶然獲得時空跳躍的能力一樣,或許充滿了偶然性,至少是不確定性。真琴只能回到過去,以一些小技巧操弄些什麼,她並不能掌握一切。未來,還是有它的走向,真琴只能呆望著。這或許悲觀了點吧,但是當世界牽動,總是會在不可知的地方出現紕漏,誰又敢在其中動手腳?責任,又在於誰,像是理不齊的頭髮,怎麼剪都還是坑坑洞洞,填補不平的破漏。
  無論是不是先知,無論想的是不是只有某次小考,都帶有不可彌補的過錯。這其實才是人生,沒有完美,沒有理型,總是會犧牲些什麼。
  總不能恣意索求吧。即使自以為有任意修補的能力,但那都是自以為。生命,如果不給予泉源,總會乾涸。這句話給我對待的每個人,包括自己;也給對待我的任何人。
  藉由這部片,向自己緬懷什麼?即使是無以名狀(但它不是),都是我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大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